課程資訊
課程名稱
身體人類學
Anthoropology of Body 
開課學期
104-2 
授課對象
文學院  人類學研究所  
授課教師
顏學誠 
課號
Anth7032 
課程識別碼
125 M2200 
班次
 
學分
全/半年
半年 
必/選修
選修 
上課時間
星期五2,3,4(9:10~12:10) 
上課地點
水源人308 
備註
本課程中文授課,使用英文教科書。文化人類學次領域課程。
總人數上限:10人 
Ceiba 課程網頁
http://ceiba.ntu.edu.tw/1042Anth7032_body 
課程簡介影片
 
核心能力關聯
核心能力與課程規劃關聯圖
課程大綱
為確保您我的權利,請尊重智慧財產權及不得非法影印
課程概述

在電影「駭客任務」中,人類的身體上插滿了維生的管子固定在培養皿中。他們的神經連接到一個龐大的電腦,當人們以為自己活在正常世界之中,以為自己正在吃、喝、拉、撒、睡,以為自己在爬山、看海、吃美食,實際上這都是電子刺激神經系統後產生的虛擬實境。這個被稱為「母體」(Matrix)的電腦程式決定了我們看到、聽到、聞到、觸摸到的世界。「駭客任務」反映了人們對未來的一種恐懼:原先被創造出來幫助生活的工具反客為主成為我們的主人。這部電影其實對人類學也深具寓言的意義:人類創造出來的文化已經成為主人,我們只是在執行文化所寫下的程式。
身體人類學的研究有許多類別。一種類別是研究文化的「母體」,分析吃、喝、拉、撒、睡的文化程式,討論感官刺激如何被文化所塑模。另有學者把自己想像成「駭客任務」中的主人翁,企圖揭露塑模背後的權力運作,甚至企圖將人們從虛擬實境中解放出來。這些研究者設想出的「母體」可以是資本主義,可能是傅科所說的biopower。不過,任何的虛擬實境都必須透過象徵符號來操弄我們的知覺,使得我們把表徵當成真實。如何將象徵符號對感官經驗的詮釋「擱置」,以直接掌握經驗本身,成為另一種身體研究的取向。
「擱置」預設了一種二元論。身體經驗與象徵符號被區別為兩個不同的領域,彼此各有運作的方式。對另一些身體研究者而言,這種將身體與心智一分為二的說法是現代西方獨有的錯誤。當我們被告知元兇是開創現代哲學的笛卡兒,這種二元論成為西方的我族中心主義的具體證據,它是人類學者認識非西方文化的障礙。甚至有人認為身體與心智的一體性才是人類存在的真實面貌。因此,不僅不能用笛卡兒的身心二分來理解非西方文化,甚至不能用它來分析西方人的存在方式。符號應該是身體經驗的「體現」(embodiment),身體與符號不是二元的對立,而是一元的整體。
當真實與想像合而為一,文化的差異不再是對永恆自然的不同詮釋。文化的多樣性意味著自然的多樣性。不僅local cultures產生了local biologies,認識論的問題轉變為本體論的問題:不同文化不是生存在一個共享的世界,而是各自存在於不同的世界中。若是文化的差異來自於對相同真實的不同詮釋,我們還可以回溯到共同的起源,透過此共享的真實來做為相互理解的基石。一旦「不相容」的不僅是文化的象徵系統,而是不同的世界,我們如何能認識他者?當人類學的對象不再只是處理不同認知系統的認識論問題,而是不同世界的本體論問題,「多」的背後沒有了「一」做基礎,這是否將使得「多」成了沒有秩序、彼此沒有勾連的混亂?當不同的世界只是平行的存在,彼此沒有交集,人類怎麼能溝通?人類學又將如何認識他者?
若是我們並未共享相同的世界,若是共同的本源並不存在,溝通將不是透過回溯過去尋找共同的根源。它將是一種面對未來的行動,是一種透過努力而辛苦得來的「成就」(achievement)。在這個成就中,我們建立起橋樑、勾連起不同的世界。身體人類學的課題將是,身體如何能讓這個「成就」得以實現?
人類學的身體討論經歷過許多變化。從把身體當成是象徵符號的塗鴉對象,到把身體當成是將人類自象徵符號解救出來的契機,從身體與符號的二元論,到人類學的本體論轉向。本課程將介紹這些不同的研究取徑,而身體如何成就溝通將是我們要面對的核心問題。
 

課程目標
介紹不同的身體研究取徑 
課程要求
待補 
預期每週課後學習時數
 
Office Hours
 
指定閱讀
待補 
參考書目
待補 
評量方式
(僅供參考)
   
課程進度
週次
日期
單元主題
第1週
2/26  課程介紹 
第2週
3/04  身體與認知
Sacks 1996 火星上的人類學家 天下出版 
第3週
3/11  茶葉咖啡與資本主義
Schivelbusch 2001 味覺樂園 藍鯨出版 精神
 
第4週
3/18  身體與知覺
Classen 1996
Aroma : the cultural history of smell Pp.1-92 
第5週
3/25  身體與生病
栗山茂久 2001 身體的語言 究竟 
第6週
4/01  春假 
第7週
4/08  身體與生態
Ingold 2007 Line:A Brief History Routledge 
第8週
4/15  身體與空間 
第9週
4/22  期中考 
第10週
4/29  身體與美學
Johnson 2007 The meaning of the body University of Chicago Press 
第11週
5/06  生手到專家 
第12週
5/13  身體的現象學研究 
第13週
5/20  身體與自我展現 
第14週
5/27  拉馬克的身體 
第15週
6/03  身體與本體論的轉向 
第16週
6/10  端午節 
第17週
6/17  Biopower